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鞍山市落实退耕还河政策 提升辽河生态质量

  辽河鞍山市台安段径流长79公里。为保障行洪安全,提升辽河生态,自2011年开始,辽宁省委省政府在辽河干流“划区设局”,对1050米内的行洪保障区实行退耕还河封育,征收面积7.47万亩。为实现全流域封育,2020年开始再增加封育面积3.75万亩,总封育面积达到了11.2万亩。退耕还河封育政策涉及6个镇场、28个村、1.05万户。

  为持续推进该政策,11年来,鞍山市落实辽河退耕封育政策,向被征对象兑现补偿资金累计超过51744万元,其中,由省财政全额承担的原有面积补偿46000万元,新增面积补偿4800万元。鞍山市、县财政为新增面积安排补偿资金944万元。

  经过生态恢复治理,辽河鞍山段植被率达到90%以上,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辽河的水清了,河岸的虫多了、草绿了、沙尘没有了,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同时关停16家直排干流企业,给鞍山市带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发展理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