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财政:谋篇布局抓项目 厚植潜力促振兴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辽宁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切实将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落实落细在地方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中,省财政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强化服务,锚定国家最新政策,紧扣抓好项目“谋、立、推、建”的工作要求,以提高我省新增债券项目申报、储备水平为目标,印发了《辽宁省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申报指南》,明确债券项目申报政策、规范申报流程、建立考核机制,为科学精准谋划债券项目奠定基础,推动形成抓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紧扣政策导向和发展目标,谋划债券项目储备。按照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竞争力的要求,坚持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民心、抓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本地区社会经济增长点。指导各地区聚焦当地民情,挖掘区域优势,把握政策窗口期,优化债券项目储备结构,形成项目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循环。

  二、突出“四两拨千斤”带动作用,发挥债券政策“新引擎”效用。推动债券资金与中央预算内投资、财政专项资金等政策协同,集中财政资源,有效利用财政政策工具。引导各地区发挥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有力促进债券政策“1+1>2”协同效应,构建辽宁振兴多元投入新格局。

  三、优化债券项目发行结构和融资渠道,前置风险防控。树立“用多少发多少”理念,坚持“把债发在刀刃上”,指导各地区合理测算项目的债券需求规模,精准确定分年度债券资金使用计划,确保项目进度与发行额度相匹配。做好债券项目配套融资工作,保持项目全生命周期和各年度收支平衡,节约利息支出,杜绝资金闲置浪费,确保“借得值、用得好、还得起”,切实发挥债券资金最大效益。

  四、规范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领跑全国形成项目资金分库监管格局。依托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建立地方政府债券穿透式全流程管理平台,通过申报库、储备库、备选库、发行库、监管库、绩效库分库管理模式,实现新增债券项目“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一库一议、一项一策梳理债券项目资金需求,有针对性地排查项目申报难点,规避项目遴选风险点,疏通项目推进阻点,解决资金使用堵点,以优质项目赋能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