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财政支持省属院团文艺创作演出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歌剧院、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等四家省属艺术院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传承红色基因的院团。近年来,省财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省属艺术院团发挥对全省艺术事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并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推动辽宁由艺术大省向艺术强省稳步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艺术的满足感和获得感,促进辽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一、支持艺术创作生产精品化。省财政设立艺术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省属艺术院把加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作为重点任务,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开展文艺创作。省属艺术院团共获得国家级艺术奖项108项,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3项、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11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7台。《干字碑》主演由长平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和“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多次在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等各类国际顶级赛事中荣获金奖。

  二、支持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省财政每年安排资金,支持省属艺术院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进万家”等惠民演出活动,将优秀的艺术作品送进乡村、军营、社区、厂矿。每年开展公益惠民演出200余场,观众12万余人次。尤其是疫情期间,省属艺术院团利用辽宁文化云平台、官网、微信、微博、抖音等89个网络平台,组织创作、征集和发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各类作品2800余项,举办线上线下文化文艺活动600余场。同时,积极探索对外文化交流新途径,与意大利、埃及的艺术家进行“云合作”,策划组织了“中埃5G云交响音乐会”“辽宁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专场演出”和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幸福之路”交响音乐会等直播活动。

  三、鼓励省属院团开拓国内外演艺市场。省财政支持省属院团在不断壮大自身艺术创作能力,创造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省属院团先后到北京、江苏、新疆等省市,以及奥地利、德国、日本、波兰、埃及、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019年,《花木兰》赴美加国际巡演,同时纳入纽约“中国日”庆祝活动,以“芭蕾+文创”的方式深受好评。2020年,辽宁芭蕾舞团在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以“芭蕾艺术+非遗文化”的演出展示模式引起轰动,深受观众喜爱。在传播和展示辽宁优秀艺术成果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发展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