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财政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助力农业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践行以科技为支撑的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2019年以来,省财政积极安排资金,通过设立“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方式,累计投入8200万元,支持省农科院科技创新研究,创新平台和科技引领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开展农业科技特派行动等,培育了一批振兴项目、扶贫产业和龙头企业,提升了辽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为辽宁乡村实现脱贫致富和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大基础研究,增强农业自主创新能力。省财政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支持省农科院开展农业学科分级分类管理,重点建设10个大学科群,惠及96个学科领域、231个重点研究方向,学科总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高。近年来,省农科院合作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自主研发成果获各级各类奖励85项,经国家和省批准示范种植品种73个,授权发明专利62项,发布各类标准、技术规程12 项。研发一批未来有望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奖励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如玉米辽单575产量达到1347.30公斤/亩,创我国东北地区春玉米高产新纪录;育成阜花22、阜花30 等高油酸花生品种,填补辽宁空白;育成可与国外高端水果相媲美的国峰系列李子新品种,已通过国家审定进入示范阶段。

  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省财政支持省农科院建设“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示范基地。让科技专家带成果、带技术走出农科大院,深入农村小院。通过选定30个村(镇)和7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打造粮油作物、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示范基地,建立高效生产示范区11.4万亩,示范推广新品种404个,新技术406项,专家现场技术指导2000次,举办培训班96场,培训基层技术骨干、农民5165人次,新增经济效益1.1亿元。2020年,省农科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实施科技特派,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省财政支持省农科院实施科技特派项目,选派农业科技人员近400人,组建了31个科技特派团,采取科技特派团、特派组、特派员和农民技术培训“四位一体”的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模式,创新“科技特派团+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科技服务方式,为全省25个县(区)提供科技创新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产研合作、科技培训等服务。破解农业生产“卡脖子”关键技术,引领和带动“一县一业”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了北镇设施蔬菜、凌源花卉、阜新花生、清原食用菌等38 个县域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辽宁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力辽宁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