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打造水清 岸绿 滩净的渤海新风貌

  近年来,由于沿海城市重化工业比重高、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不足,导致入海河流水质变差,加之海水养殖规模扩大等原因,渤海近岸局部污染较为严重。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明确提出要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省政府及时出台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开展河口海湾滨海湿地修复整治2100公顷,整治修复岸线长度33公里,国控入海河流消灭劣五类水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实现“清洁渤海、健康渤海、安全渤海”的战略目标。

  省财政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支持渤海综合治理,配合省自然资源厅等职能部门认真编制渤海综合治理方案,大力争取国家政策及资金支持。一是筹措资金。截至目前,筹措并下达资金12.9亿元,支持我省沿渤海各市开展渤海综合治理项目,包括河口湿地及岸线海滩综合治理、建设入海河流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提升水污染防治监测及执法能力等。二是完善制度。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关于加强渤海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渤海综合治理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辽宁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三是强化监管。定期调度资金下达和拨付情况,强化资金保障,要求各市合理调度资金,做好资金调度预案,按规定进度拨款,确保不因财政资金问题影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重点地区、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继续督导调度,指导各市加快资金执行进度,管好用好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