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财政厅:支持产业创新 引育发展新动能

  以产业创新促进市场高质量供给,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辽宁省财政厅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减乘除”一起做,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持续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育新动能,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一、做好“加法”,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省财政科技投入连续大幅增长,2020年安排资金比2019年增长100.3%,比2018年增长282.6%,有力支持了省科技专项、辽宁实验室建设、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设等重点科技项目。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创升级”、首台(套)技术装备保险补偿、工业互联网建设、“小升规、规升巨”企业培育等,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设立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安全发展和开放发展,加快5G、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二、做好“减法”,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按照“减少程序,集中办理,降低成本”的原则,减轻企业申报负担,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企业“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全省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惠及企业3000多户,减轻企业负担超过30亿元。

  三、做好“乘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新材料、新能源、文化科技、半导体、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创投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亿元。出资11.2亿元,直接支持科技创新项目。组建省融资担保集团,在5个市设立科技担保公司,为一批科技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涉及贷款5.1亿元,有力支持了科技企业发展。

  四、做好“除法”,打通体制机制堵点。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研究出台技术创新领域项目、资金、人才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改革创新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式,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优化项目生命周期的过程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目标和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