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东港市实施“一体五中心”建设

  东港市从2019年被确定为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市)以来,结合本地实际,实施了“一体五中心”建设,打造村级便民服务综合体,为村民提供多方面的便民服务,深受村民欢迎。

  “一体五中心”中的“一体”即便民服务综合体(也称党群服务综合体),“五中心”即“村民服务中心、党员教育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调解中心、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体验展示中心”。2019年以来,全市选取16个村作为第一批试点村,市财政局、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营商环境建设局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结合各自职能积极支持、督促指导。

  便民服务综合体淡化“机关化”模式,突出“便民”服务理念。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健全村干部坐班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制度,下放部分服务权限,推动“最多跑一地”向基层延伸;依托“党员教育管理中心”,加强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树立样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新风正气,破除陈规陋习;依托“综治调解中心”,发挥村级组织社会治理“微单元”的作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村民评理说事、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等;依托“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体验展示中心”,培育特色品牌,实现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在“一体五中心”建设中严禁大拆大建,坚持“因村制宜、从旧用旧、一室多用”,合理规划安排场所用房,设置集中开放的办公区域,扩展党员群众办事、议事和活动区域,做到服务功能最优化、活动空间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在每个中心分类设置不同的功能区,统一配置设施,细化服务事项,保证便民服务和开展各种活动的需要,让现有资源发挥更大的服务职能。

  目前,东港市16个村的“一体五中心”建设已完成80%,年底前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投入使用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普遍反映是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实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