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财政创新扶贫资金“放管服”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省财政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财政职责,创新财政扶贫资金“放”“管”“服”工作,精准施策,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把握重点,坚决“放”。省财政厅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责任、权力、任务、资金“四到县”,将资金按照“因素法”切块下达到县,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脱贫攻坚任务责任落实到县,由县级政府结合本地区扶贫规划和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统筹安排使用,充分赋予县级政府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自主权,调动市县和基层积极性。同时,将财力性转移支付继续向基层困难地区下沉,资金直拨到县。

  二、提升效能,加强“管”。省财政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辽宁省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强化制度约束,完善绩效管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资产管理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同时,加大日常监控和财政监督工作力度,利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平台,对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支付进行全程监控。转发《财政部门财政扶贫资金违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以查促改,助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紧盯目标,优化“服”。省财政厅紧盯重点脱贫工作任务,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精确瞄准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多措并举助力实现全省剩余1.4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强化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7%,并提高了城乡基础养老金和基本医疗补助标准。筹措资金19亿元,落实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加强党建扶贫,先后选派3批共16名干部深入大连、鞍山、抚顺、铁岭、朝阳等地农村一线脱产驻村帮扶。2020年全省投入奖补资金近6亿元,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