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全面加强财政评审内控管理和制度建设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预算评审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辽宁省不断优化和改进项目支出预算评审方式,评审量连续三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2019年完成评审量16.9亿元,增幅达到27.6%。

  为减少和规范自由裁量权,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对评审业务的流程管控和对权力的制约,在深化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的新形势下,辽宁省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着力建立和完善项目支出预算评审制度,从全面加强财政评审内部管理入手,以强化对评审工作的保障和支撑为目标、以衔接预算管理一体化为要求、以落实内控建设决策部署为重点,通过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出台了《省本级项目支出预算评审操作规程》,推动财政评审内部管理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态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转变,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供了重要支撑。

  《省本级项目支出预算评审操作规程》的出台,以积极的创新思维、科学的工作流程、严密的防控措施,助力了财政评审工作全过程的扩围提质。一是指导管理工作实践,契合内部控制机制。操作规程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将内控管理中梳理出的15个风险点及其防控措施全部融入,及时堵塞漏洞,进一步明晰工作程序,建立分工负责、相互制衡的评审工作模式。二是推动决策工作实践,整合内部审查制度。操作规程明确设立内审委员会,执行重点项目和重点内容的审查权限,重点审查难点、重大和敏感问题等情况,通过群策群议的方式,强化了质量控制约束。三是完善考评工作实践,结合量化得分原则。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评审专家管理,一方面,明确了抽签法选取评审专家,保证选取程序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另一方面,细化了专家管理和考评,对专家的专业水平和廉政纪律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保障了评审质量和效率。四是引导创新工作实践,融合一体化新模式。操作规程将项目评审工作程序、组织方式和业务行为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相融合,建立自动推送评审任务、协商确定评审项目、动态反馈评审结论等工作流程,使预算评审真正成为预算编制的必经程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辽宁省将严格以操作规程为遵循和指引,进一步强化执行和落实,不断规范评审行为,推动省本级项目支出预算评审管理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确保预算评审活动的独立、客观、公正,为全省财政预算管理“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