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财政:建成预算绩效指标体系
为绩效目标管理编制“说明书”

2020年11月12日 来源:辽宁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加快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体系,从根本上解决辽宁省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目标制定不科学、指标量化程度低、指标设定不规范等问题,辽宁省财政厅组织预算绩效领域专家,历时一年多,制定印发了《辽宁省预算绩效指标体系(2020年版)》,为全面提高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管理水平编制了一本“说明书”。

  一、全面覆盖,细化分类

  一是覆盖范围突出一个“广”字。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同时将辽宁省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PPP项目、政府债务项目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成果全面应用其中。二是类型划分突出一个“细”字。指标体系按预算形式划分为部门整体绩效指标和项目绩效指标两大类,按应用形式划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大类,其中:部门整体指标涵盖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等17个类别,共528项指标;项目共性指标涉及展洽交流类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类经费等30个类别,共262项指标;项目个性指标涉及农林水支出、教育支出等21个类别,118个支出方向,共3975项指标。三是指标设计突出一个“专”字。对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辽宁省财政积极借助专业力量,组织第三方机构,紧密结合部门职责和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履职效能、管理效率和产出效益,为省直部门量身订制符合自身特点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体系;对项目绩效指标,辽宁省财政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近两年应用效果较好和使用频率较高的指标,另一方面,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现场调研、访谈和查阅部门文件、规划等形式,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分别提炼核心绩效指标,切实提高了指标设定的专业性,有效解决了预算单位在绩效指标管理中“不会设”、“设不准”的问题。

  二、定量为主,可比可测

  一是坚持定量为主,实现“可衡量”。指标体系按照量化可比、简便易行的原则进行设定,其中,部门整体指标中,定量指标425项,占比80.5%,定性指标103项,占比19.5%;项目指标中,定量指标3712项,占比87.6%,定性指标525项,占比12.4%。二是坚持追本溯源,实现“可采集”。辽宁省财政将指标体系导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指标库,并对每一条指标进行“身份证”式编码,通过信息化系统对指标创建和使用情况进行后台记录,为开展指标应用分析打好基础。三是坚持数据汇总,实现“可比较”。不断补充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信息,通过自动生成图表等可视化模式,在一体化系统中进行查询展示,方便预算管理人员对指标的实际值、历史值和标准值进行分析,操作简便、实用性强,有效提高了绩效指标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三、共建共享,以用促建

  一是省级层面体现“共建共享”。指标体系编制过程中,辽宁省财政和第三方机构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广泛研讨,省直各部门充分参与其中。指标体系建成后,由辽宁省直部门和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使用和维护,并定期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系统地升级维护。同时,为方便辽宁省直部门使用,辽宁省财政在预算一体化平台中,按不同项目类型,预置了多套指标模板,实现了项目绩效指标体系“一键使用”和“模板化”管理。二是市县层面突出“地方特色”。省财政按照“统一标准、分级管理”的原则,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中分市县设置绩效指标库。一方面,将省级指标库提供各市县作为参考,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通共享;另一方面,引导各市县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按照全省统一的标准,逐步建立符合自身需求、体现区域特色、数据准确、普遍认可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三是管理层面力求“规范严格”。针对原有指标体系和指标库管理中存在的指标重复、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辽宁省财政对新版指标体系的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中设置了审核条件。设定预算绩效指标必须从指标库中选取,指标库中新增指标必须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充分运用“以用促建”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辽宁省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