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财政厅:内部控制“五到位”
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2020年12月9日 来源:辽宁省财政厅办公室

  加强内部控制是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和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辽宁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工作,着力从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控执行、内控与信息化建设有效衔接等方面,持续推进内控建设,实现了内部控制“五到位”,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一、内控理念认识到位。辽宁省财政厅内控委和内控办统筹推进内控工作,通过召开内控专题会、研讨会等形式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解决问题。连续两年将内控制度建设纳入财政厅“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自选任务,强化督办落实,确保按期完成。特别是各处室(单位)通过对照职能梳理内控操作规程,长时间、全方位讨论酝酿,反复研究,层层把关,使内控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内控制度在业务实践中充分发挥规范管理、厘清责任、防范风险等实际作用,也让全厅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内控工作的实用价值和重要意义。

  二、内控制度覆盖到位。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实际,辽宁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财政管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内控工作,通过全面梳理业务风险点,逐一对应制定防控措施等,逐步形成了“1+10+24”内控制度体系,即:1个内部控制基本制度、10个专项风险管理办法、24个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实现了对财政业务和人员管理工作的“全覆盖”,切实加强了职务分离和授权审批控制,强化内部制衡,织密了风险防控网。

  三、内控与信息化联动到位。结合辽宁省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将内部控制理念、控制活动、控制措施与系统建设有机融合。在横向上,以基础信息库为源头,以项目库为核心,联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业务环节,实现“无项目不预算、无预算不拨款”,进而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实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纵向上,贯通上下级财政预算管理,实现上级资金从分配、下达到使用的全链条业务环节“顺向可追踪、逆向可追溯”。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通过信息采集、风险预警等信息技术手段,强化流程控制,不留死角。

  四、内控考评实施到位。为推进内控建设成果运用,辽宁省财政厅将内控管理纳入厅内各单位实绩考核范围。《辽宁省财政厅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办法(试行)》中,将“内控管理工作”设定为12项A类共性考核指标之一,单项满分15分,占A类共性指标总分的12.5%,用较高分值突出内控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发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厅内各单位强化内控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了“人人重内控、个个抓管理”的良好局面。

  五、内控建设拓展到位。在做好内部控制工作的同时,辽宁省财政厅加大对省直单位和市县财政部门内控指导力度,2017年以来每年都举办内部控制业务培训班,组织省直单位和市县(区)财政局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并按照财政部要求组织填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今年考虑疫情因素,辽宁省财政厅创新方式,通过网络视频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培训,组织省直单位、市县(区)财政局共计3700余人参加了培训,将内部控制建设向行政事业单位拓展、向基层推进,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