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省盘锦市财政: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保障重点项目资金支持

2020年8月20日 来源:辽宁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盘锦市财政局积极创新举措,切实加强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确保了债券资金的规范有效使用,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拉动效应。

  一、提早谋划,精准定位,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

  一是抓住工作重点申报项目。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关于发行新增债券相关文件精神,找准各时期的发行重点和特点后,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优先考虑重大产业项目配套,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等公益性项目方面建设储备项目。提前做好符合债券使用条件项目的筛选、评估和储备,滚动更新完善项目库,避免出现“资金等项目”的情况。盘山县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专项债券紧密结合的契机,成功发行辽宁省首支乡村振兴专项债券,为通过债券资金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债券资金支持的辽东湾十万吨航道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为华锦阿美和宝来巴塞尔两个中外合资规模超百亿美元的石化产业项目的顺利落地奠定了基础。二是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在与市发展改革委共享项目库资源的同时,密切合作,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协调对接,尽可能实现两个部门申报项目的一致性,共同推进重点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申报工作。三是科学灵活组合项目。在充分做好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方案的论证评估等发行准备工作的同时,统筹考虑全市各级各部门上报的项目,将同类别申请额度较小或有关联的单个项目采取打包、组合的形式进行合并申报,提高申报的科学性和成功率。四是合理制定发行计划。在申报新增债券需求额度时,充分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内容、进度、资金需求、合同约定付款时间等情况,合理制定发行计划,尽可能先通过库款垫付等方式,延后债券发行日期,最大可能减少债券资金闲置时间,以节约利息支出,降低偿债压力和风险。

  二、优化支出流程,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加快债券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及时按项目进度拨付债券资金,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在依法合规、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债券对应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产,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力争当年新增债券资金当年使用完毕。二是严格监管资金用途。明确新增债券资金必须用于申报的项目建设,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严禁各个环节滞留、挤占、挪用债券资金。再融资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对应的到期地方债券本金。三是建立债券资金使用通报机制。财政部门在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债务限额和预算调整方案后,将债券项目预算通报至各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开。按季度将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向各县区和项目单位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并结合当年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增加或减少各县区申报额度。四是及时更新系统数据。根据债券资金拨付流程和实际支出进度,及时填报、更新债务系统,确保系统数据与项目实际支出同步,以提高系统数据的可用性。

  三、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债券资金监管

  一是实行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月报制度。要求全市各县区对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进度按月上报,以便及时掌握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对于资金使用较慢的单位通过电话通知、发函等形式进行督促,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对债券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对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资金进行动态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加强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使资金效益最大化。将债券资金支出情况与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相结合,强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绩效管理。三是及时纠正整改债券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对审计等监管部门核查发现的债券资金使用管理问题,逐条逐项梳理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措施切实有效,及时整改到位。

  四、加强预算编制执行,压实偿债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预算编制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将本级政府债券利息全额纳入预算管理。通过审核各县区年初预算编制情况,确保全市债券本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在新增债务限额下达后,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履行相关批复程序。二是实时调度偿还情况,压实偿付责任。在年初下达还款计划的基础上,指定专人在每次缴款日前5天就进行日调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年度终了,对应付未付债券本息的相关部门在下年度财政支出预算中予以核减,对应付未付债券本息的下级财政部门在办理年终结算时采取专项上解方式予以扣回。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财预〔2018〕209号)规定的公开内容、方式、期限等做好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审计等监管部门和社会民众的全面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