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财政:强化财政收支管理 精打细算真正过紧日子

  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辽宁省省财政收支形势严峻。辽宁省财政厅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聚焦聚力财政重点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的通知》(辽财预〔2020〕120),制定了十四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分类精准施策,精打细算自家“钱袋子”,全力推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一、综合施策狠抓收入。坚持实事求是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调度分析,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和县(区)的动态监控和重点执收执罚单位的动态跟踪,严格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防止跑冒滴漏。

  二、厉行节约严抓支出。对2020年预算支出逐项进行梳理,采取“减一批、缓一批、停一批、收一批”等措施,做到应压尽压、可压尽压,确保全省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50%以上,做到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将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等重点支出,决不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逐个项目研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具体措施,确保把每一笔钱花在刀刃上、紧要处。

  三、挖潜增效盘活存量。严格落实全省盘活存量工作推进会议的有关要求,加大清理盘活力度,将超过年限以及受疫情影响支出进度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调减收回用于急需领域,确保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重新安排。采取拍卖、出租等措施,积极盘活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四、底线思维严防风险。建立“三保”支出“专人专区”联络调度和债务管理一对一对接服务机制,坚持执行“三保”周调度、债务风险日调度、市县库款“日监测、月提示”工作机制,按照“一县一策”“一地一案”制定的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五、多措并举促进发展。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推动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六、精准对接汇报支持。抓住中央财政今年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的有利契机,精准把握政策,科学谋划项目,建立部门和地区联动机制,积极申报中央资金和政策支持。省财政将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安排项目前期经费、缓解基层配套压力等方式,支持各部门、各地区做好汇报工作,并将申报情况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同时,用好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七、完善制度强化约束。通过修订省对市财政管理工作考核与激励办法,将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相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省对下转移支付分配挂钩。强化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重点对财税政策落实、“三保”支出保障、实事求是组织收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全流程监督、全周期跟踪,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下一步,辽宁省财政厅将在积极组织省本级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各市的督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