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开原市财政:率先设立工资专户为兜牢“三保”底线再上安全阀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等诸多因素叠加影响,开原市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1—5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3.1%,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压力急剧增加。开原市财政始终将保障“三保”支出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全省县级率先设立工资专户,作为特殊时期落实“三保”支出优先保障的特殊手段,确保“三保”支出不出问题,充分发挥“三保”支出“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开原市设立工资专户后,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运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确保了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通过建立工资专户,实行财力性资金统筹,人员工资财政统发,财政部门可以有计划地组织资金和调度资金,避免了财政资金肢解和过早流出国库,工资得到了优先确保,保证了按时足额发放。截至目前,开原市未发生新的工资拖欠问题。二是强化了财政资金管理。通过设立工资专户,封闭运行,除用于发放工资外,只进不出,不得挪作他用,有力约束了财政支出行为,极大地减少了财政支出中的非“三保”支出,财政资金流量流向更具协同性、精准性、指向性,以强化管理制度的方式确保了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底线。三是增强了财政预算对人员编制的约束力。通过设立工资专户,实行工资发放按编制、按标准,有利于从源头上监控人员编制,各单位增加人员,必须征得人事、编制和财政三个部门同意后,才能安排工资,财政预算约束更加直接有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