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辽宁财政新闻联播

辽宁财政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辽宁省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基层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全省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9年共筹集拨付基层公共卫生方面的补助资金35亿元,一是拨付资金18.8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2011年的15元提高到2019年的69元。对于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核定的任务量和考核结果,将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给乡村医生。新增经费重点向乡村医生倾斜,用于加强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二是拨付资金3.4亿元,重点支持包括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开展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血吸虫与包虫病防治、精神卫生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提升城乡群众医疗保健水平。三是拨付资金4.6亿元,支持包括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推进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运行,调动了基层医疗技术人员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积极性。四是拨付资金0.9亿元,支持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对全省未达标乡镇卫生院的房屋建设和设备购置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给予补助,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五是拨付资金0.3亿元,支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开展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及城市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开展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注重培养全科医生。六是拨付资金7亿元,主要用于资助城乡困难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以及对城乡困难居民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给予资助等医疗救助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2020 年前逐步将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普通居民的50%,支付比例提高到70%,不设封顶线。我省各地逐步提高年度限额内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救助比例,确保2019年提高到65%,2020年达到70%。

  今后,省财政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继续支持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健康辽宁行动落实生效,有效缓解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