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白城市财政局:重视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财政服务质量

2021年5月10日 来源: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为助力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白城市财政局按照白城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要求,切实履行财政职能,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提升财政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一、推动“减负”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为助力企业减负,白城市财政局密切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将中央和吉林省政府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文件传达到相关执收部门和单位,在要求执收部门和单位严格遵照政策规定的时限和标准落实的同时,结合当时经济形势开展了政策解读与宣传,充分保障政策执行的效力。2020年度白城市财政局会同发改委联合印(转)发政策性文件7份(含公告1份)。白城市财政局还按照吉林省财政厅、物价局公示的《吉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信息,结合白城市收费实际情况,对市本级执行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通过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站动态更新3次,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白城市财政局还协同合作银行对企业融资给予“低保费、低利率”的惠企政策,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保生产、稳运行。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白城市高度重视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白城市财政局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主动配合市工信局全面展开统计调查工作,并于每月初把统计材料和调查信息上报汇总,此项工作已于2020年9月份全部完成。截至2020年末,白城市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已全部清偿完毕,为处于困境的民营和中小企业增加了资金流动性,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三、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质增效。按照白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综窗改革的要求,白城市财政局与其他7家单位成为实行综窗管理制度的首批窗口,审批办积极参加轮岗培训,按照白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轮岗日程按时参与轮岗,轮岗期间严格工作纪律,服务热情不减,工作不懈怠。同时,白城市财政局简化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办理流程,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修改后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应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代替以前需要提供的营业执照原件和复印件,行政审批更加快捷、服务效率得以提升,大幅缩短了企业办事流程。

  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实现政府采购自身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1日白城市“政采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级各预算单位全部实施线上平台采购。目前,白城市“政采云”平台供应商已达740余家。白城市财政局积极落实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企业培育行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对“个转企”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免费会计业务培训,并指定专人负责会计业务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提升财务会计信息质量、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