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松原市财政局扎实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为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松原市财政局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引导部门从“要钱花”向“花好钱”转变,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加强宣传,达成共识。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财政绩效考核工作,通过介绍绩效考核的重要性,增强单位对此项工作的知晓度,提高对绩效工作的关注度,推动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接受财政资金绩效考核,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高位推进,部门联动。将加强绩效管理评价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进一步厘清部门主体责任,财政部门侧重于组织指导,预算单位侧重于编报执行,进而形成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部门执行,社会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 

  三、客观公正,社会评价。财政决算后,在部门自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市级77个部门整体支出和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评价涵盖资金超过24亿元。中介机构独立开展工作,从专业的角度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果,绩效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差。从部门整体支出评价结果看:4个“优”等部门得分90分以上,占5.7%;29个部门为“良”,得分80—90分之间占41.4%;35个部门为“中”,得分60-80分之间占50%;2个部门为“差”,得分不到60分占2.9%。从重点项目评价结果看,对每一个项目都给出了整改完善意见,对今后预算安排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四、加强结果运用,实现两个挂钩。预算评价结果实行两个挂钩:一是与下一年预算安排挂钩。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取消,对执行不力的预算要进行相应削减,对整体评价结果为“差”的部门,适当压减预算安排,对评价结果为“优”的部门,预算安排给给予1—3万元奖励。二是与部门和个人年度绩效资金挂钩。经市政府批准,自2021年起,将财政绩效评价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综合赋分考核,真正实现与部门和个人年度绩效资金挂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