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镇赉县财政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壮大

  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对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镇赉县财政在加大投入保障力度,高效安全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多渠道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壮大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

  一、积极履职尽责,聚集发展合力。镇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成立了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组织部长、分管农业农村副县长任副组长,形成了以县级党委为领导核心,县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财政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乡镇党委跟踪落实,村委会抓自治、村集体经济组织抓经济的发展格局,财政部门扎实履职尽责,统筹安排资金保障工作,为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有效支撑。

  二、防范资金风险,保障项目收益。一是严格选村条件。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实地踏查各乡镇村级集体经济申报项目,重点申报项目真实性、项目安全性、收益可持续性等方面严格筛选,并经县委常委会分析研判最终确定扶持项目,提升了项目筛选的质量。二是提升项目安全性。严格筛选项目合作方,要求合作方担保资产不得低于项目资金的150%,并确保年度内投资盈利不得低于投资项目资金的6%,合同连续签订3年,年度到期返还本金和收益。截至目前,15个扶持村项目收益已全部收回。三是统一规范合作文本。为提升项目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合作协议参考范本由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统一制定,堵塞了制度漏洞,提升了项目建设合法合规性。

  三、发挥职能作用,持续跟踪问效。一是做好资金保障。镇赉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统筹使用中央和省级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村集体探索开展多种形式发展项目,增厚集体经济收益。二是开展绩效监控。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及时纠偏,确保项目实施有序推进。三是做好审计监督。项目竣工验收后,镇赉县财政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项目执行期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审计,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出具正式审计报告,确保了财政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