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四平市财政局:打造复合型服务机关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近几年来,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四平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四平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和方法,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探索打造复合型服务机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助推四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有序落实,打造“减负型”服务机关。2020年度,四平市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一是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四平市政府网站、四平市财政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四平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四平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四平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并根据相关政策动态调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听取社会评价。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邀请10户纳税人代表开展远程座谈,听取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企业税费负担变化情况、对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评价、对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落实政策的工作意见建议,加强政策效应分析。三是持续落实政策。按照国家政策开展落实,收费标准和征收范围得到严格控制。及时通知各执收单位对照中央、省、市明令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征收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落实各项政策。协调配合税务、发改、社保、医保成员单位,坚定不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尤其落实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减税降费8.17亿元,有效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二、“互联网+政府采购”平台成功搭建,打造“阳光型”服务机关。2020年1月1日,四平市电子卖场正式上线使用,极大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促进政府采购交易更加透明。一是营造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环境。通过四平市电子卖场,供应商可直接参与政府采购,按照“宽进严管”原则,适当降低采购准入门槛,让更多品质优良、诚信使用、服务周到的电商入驻,保障商品的丰富性、类别的可选性和价格的可比性,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截止到年末,四平市现有供应商总数670家(不含省招供应商286),商品总数60万余台(件),基本上能满足采购人的需求,下单到发货平均1.63天,大大地压缩了采购时间,方便了采购人。采购人使用率达到75%,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排名第八。二是打造简明高效的政府采购流程。通过平台建设,实现在线上完成政府采购计划备案,供应商可在线对接、网上竞价、定点采购、电商直购,进一步简化采购流程,压缩采购周期,提高采购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2020年末已完成交易总额5000余万元,交易8769单,单笔最高交易金额22.562万元,跟其他大型电商平台相比节资率为19%,有效降低了政府采购成本。 

  三、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打造“效率型”服务机关。一是动态调整服务事项要素。对标对表国家和省政务服务清单,根据工作实际实行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审批流程图“六公开”要素动态调整,调整后四平市财政局政务服务事项共3项,均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达标率为100%。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管理要求,已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务大厅办理,并完成“综窗”改革,由无差别窗口统一受理接件,进入全流程审批系统集中审批。二是推进四平市财政局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根据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的全省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复用工作的统一部署,四平市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通过明确责任,专人负责,专人审核;加强沟通联系,及时解决问题,全面开展政务服务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复用工作,有效保证了复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并圆满完成复用工作,达到了全省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的基本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等16个要素统一,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确保事项库外无审批。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减少人员聚集,助理疫情防控。一是推行“网上办”,通过政务服务网站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推广“网上办”、“邮寄办”等网上办事方式,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二是做好“预约办”,通过电话、微信预约合理安排到场办理业务时间,有效减少在政务大厅等待逗留时间。三是推动和落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措施,通过网络审核、提前审批、邮寄送达的方式先行办结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四、坚决落实支持企业各项政策,打造“服务型”服务机关。一是根据国家、省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为107户企业向上争取贷款贴息等专项资金2123.83万元。二是积极落实省财政厅《关于落实省政府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适度减免中小企业租金政策》,为345户企业减免租金313.05万元,降低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生产成本。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工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专项资金》拨付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专项资金300万元。四是推进“助保金池”工作,为企业续贷近2000万元。五是积极筹措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促进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本地工业品产值,拉动本地顾客群,从而树立四平地产民用品的品牌和形象,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付60万元支持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促销活动,推动地产民用品市场回暖复苏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五、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打造“法治型”服务机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根据四平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转发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四平市财政局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吉林省财政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研究制定包容审慎精准监管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并按照“谁编制,谁公示”的原则,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