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长春市财政局以能力建设为抓手
坚决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近日,长春市财政局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和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努力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一、“十三五”时期财政事业实现阶段性跨越 

  一是收入规模稳步提升。一般预算收入加政府性基金收入,从2016年的57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64.4亿元,年均增长16.5%;2020年一般预算收入实现440.4亿元,增长1.5%,位列东北四市第一,占全省比重由32.9%提高到40.6%,首位度进一步加强。 

  二是收入结构更加合理。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由2016年的74.6%,稳步提高到2020年的79.8%;政府性基金收入从2016年的185.6亿元,攀升到2020年的624亿元,年均增长35.41%;政府债券从2016年的17.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2.8亿元,年均增长96.1%,可用财力得到多元化增强。 

  三是保障效能有效增强。地方级支出从2016年的770.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8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重点领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累计支出1913.4亿元,年均增长7.6%;城建领域累计支出2072.7亿元,年均增长20.9%;科技领域累计支出58亿元,年均增长12.1%;三农领域累计支出82亿元,年均增长6%,为全市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财政保障。 

  四是重点改革稳步推进。统筹把握财与政、稳与进、防风险与促发展、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四个关系”,全力推进预算绩效改革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出台总体方案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专项方案;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激活闲置资产;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长春铁路运输法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防范化解行政诉讼风险;推进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建立“白名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切实提高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竞争力;成立长春融资担保集团,拓宽实体经济输血通道,切实发挥经济稳定器的调节作用。 

  二、精准把握“十四五”时期财政治理面临的形势任务 

  一是从时代的维度看。精准把握“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重大论断,精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精准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个新发展格局。 

  二是从长春的维度看。精准把握“五个前所未有”的宏观形势,精准把握“五期叠加”阶段性新特征,精准把握“十四五”和2035目标任务,精准把握“1210”营商环境建设目标。 

  三是从财政的维度看。精准把握“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个全新定位,精准把握做好财政工作的“五个原则”,精准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总体要求”,努力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努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三、全面开启“十四五”财政治理新征程 

  围绕履行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职能,围绕保障长春千万人口规模、万亿经济体量的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任务,集中精力抓能力建设。 

  1.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实践者。 

  2.结合“作风建设年”,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大兴调查之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破解财政工作新矛盾新问题,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坚决纠正“四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严肃工作纪律,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在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3.结合“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加强财政治理能力建设 

  一是提升组织收入能力。加强四本预算统筹,推动收支实行“一个盘子”管理,强化政策集成和资金协同,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全面盘活用好结转结余资金等各类存量资金,减少闲置浪费;加强国有资产统筹,全面摸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严把新增资产购置关,让闲置资产充分流动起来,提高使用效益;加强财政信息统筹,加强动态监控与风险预警,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科技化水平。 

  二是提升保障支撑能力。优化支出结构,保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坚决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优先保障“一个体系”“两大基地”“四大板块”建设和 “1210”营商环境建设目标等战略任务,重点保障大对接大招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城市功能提升,着力保障打通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持续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就业创业、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切实通过政策与资金杠杆,调动生产要素、市场资源与社会力量,努力保障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三是提升改革攻坚能力。主动增强审大势、明大局、谋大事的能力,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思想解放、问题导向,深化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国有金融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深化财会监督改革,建立健全以政府部门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切实加强对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的监管。同时全面抓好财政领域政策梳理,坚决做到资金保障不欠账、政策落实不欠账。 

  四是提升化解风险能力。紧盯、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强风险监控预警,努力推动债务规模与风险系数同步降低;紧盯、抓实防范“三保”风险,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地位,加强资金使用动态监管,确保足额及时;紧盯、抓实化解金融风险,依法严格落实国有金融企业出资人职责,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五是提升自我革新能力。狠抓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逐步完善与财政职能相适应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狠抓业务学习,组织开展“知识大培训、技能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推动财政干部业务能力实现新提升。狠抓督导考核,对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照“总施工图”任务,继续实行“挂图作战”,切实发挥更加积极有为、更有质量效益、更可持续的财政职能作用,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坚实财政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