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延边州财政局:“七力齐发”全面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3月12日 来源: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1年,延边州财政局紧紧围绕延边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州“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进一步要求全州各级财政部门扎实做好以下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省、州重点产业空间布局,提高财政政策和资金的精准性,推动提升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二是支持实施科技强州、人才强州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四是支持落实新一轮促消费扩内需政策举措,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五是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支持延吉机场、艺术中心等州内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六是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切实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和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政策,持续开展农村公益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三是助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保持财政投入力度和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继续推进脱贫地区持续发展。 

  三、全力保障基本民生。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用好各类就业创业资金基金,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支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措施。二是积极支持州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三是统筹用好各类就业创业资金基金,支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措施。四是落实教育投入只增不减要求,继续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支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五是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待政策,不断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补助标准。 

  四、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是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继续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二是努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法构建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延吉、珲春两市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成功经验,做好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 

  五、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科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二是巩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结果应用,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动州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四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六、有效提高财政管理效能。一是抓好财政法治建设。严格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积极做好与财政部汇总系统的对接工作。二是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努力实现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全链条监控。三是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进一步延伸财政监管链条,完善监督约束机制,防范业务及廉政风险。 

  七、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一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财政工作的能力素质和思路方法,加强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发挥好财政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四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优秀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管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延边财政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