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通化市财政局:四破难题助力山城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1月12日通化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在通化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四破难题,助力山城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 

  一、破解财力不足难题,筑牢防疫工作保障能力。加强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组沟通衔接,根据疫情实时变化实际,动态测算救治检测、防控隔离、物资供应等防疫资金需求。成立疫情资金管理专班,千方百计拓宽筹资渠道,无缝衔接局内资金拨付各环节,实现了防疫资金精准高效直达部门。针对财政收入有限实际,及时向省财政厅汇报通化市疫情严峻状况及财政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得到省厅大力支持,为全市各项防疫工作奠定了坚实财力保障,增强了通化抗击疫情的底气和信心。 

  二、破解制度束缚难题,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启动“先预拨、后清算”程序,协调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防疫专项资金高效精准直达一线,精准保障了核酸检测、方舱建设、隔离人员保障和医疗救治等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实施采购便利化举措,规定凡使用财政资金采购防疫物资、工程和服务的采购项目,以满足防疫需要为首要目标,暂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确保了防疫物资和设备及时到位。 

  三、破解监管不畅难题,提升防疫资金使用效益。为确保疫情防控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在《通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核心政策解读》,及时对疫情期间核心财政政策进行解读。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专项资金使用方向、流程和监督管理进行明确,确保各类专项资金全部用于防控一线,最大限度提高资金绩效。 

  四、破解人员不足难题,率先坚守战疫防控一线。以“战必应、召必回”的政治担当积极响应机关党工委号召,第一时间召集局领导在内的近200人组建市财政局疫情防控组,先后完成4次全员核酸检测、转运箱监督交接、封户消杀、配送物资、医护驻地服务、隔离家庭帮扶、卡点值守等近9000户、17000余人防控任务。组织被隔离人员成立防疫宣传组,制作多篇防疫知识手册、海报、小视频和倡议书,弘扬抗疫斗争中展现的通化精神。抗疫期间,通化市财政局多人事迹被新华社、吉林日报等媒体宣传报导。 

  寒冬渐远,阳春已至。自2月20日22时起,通化全域降为低风险。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谋划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适度扩大扶持范围,强化税收保障措施,力争将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影响降到最低,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做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