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财政厅召开2020年调研工作成果汇报会

  为全面总结交流2020年调研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调研工作任务,12月29日,省财政厅组织召开了2020年财政调研工作成果汇报会。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忠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课题组成员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落实零基预算理念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科学性精准性》《推进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对策研究》《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资金结构的调研报告》《关于全面加强吉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的研究报告》《吉林省加强财政补贴绩效评价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等6个课题组,全面介绍了调研报告的具体内容、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下步工作安排。

  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忠岩作总结讲话,指出,今天的汇报内容精炼、重点突出,反映出了今年全厅调研工作的全貌,大家付出了艰苦努力,收获了很多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共完成调研课题40个,参与处室单位37家,参与人员近200人次,形成文字材料31万字,其中厅领导牵头课题18个,全年累计调研时间217天。总的来说,全年调研工作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各处室单位、分管厅领导、厅党组“三级统筹”,调研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越来越强。二是调研、业务、党建“三位一体”,调研工作的指向性、融合性越来越强。三是上下贯通、横向打通、信息畅通“三线联通”,调研工作的开放性、协同性越来越强。四是改进作风、锻炼队伍、强化服务“三效融合”,调研工作的指导性、实效性越来越强。

  就做好明年的调研工作,忠岩厅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中央和省委的最新精神贯彻融入到财政经济课题调研工作中。要紧密围绕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战略部署、科学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推进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改革任务等方面,主动思考,提前谋划,科学选题;在深刻理解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站位、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二是强化成果应用,将调研成果更多的转化为制度成果和工作效果。要善于在调研工作中总结规律性认识并转化为制度机制,发挥制度的力量去管根本管长远;持续转化和用好已有的调研成果,不断创造新的制度成果,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和改进;强化调研成果的多渠道多形式分层级转化。三是展现良好作风,在调研中体现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要突出“严、实、深、细”四字要求,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把精准思维贯穿到调研全过程,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