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四平市财政局:充分利用“四化”手段
全力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2020年8月31日 来源: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央、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四平市财政局按照四平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机制化”手段,全力推进各项财政工作,为四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图表化挂图作战。年初,积极配合按照四平市政府督查室根据吉林省政府总施工图认领财政所负责工作,并结合四平市工作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四平市政府督查室制定出四平分施工图后,四平市财政局认真照图操作、依图推进,并将分施工图内容纳入四平市财政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月30日前由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施工图进展情况,并按时将进展情况报送市政府督查室。

  二、清单化台账管理。四平市财政局多年来一直执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债务管理、评审项目管理、国资管理、财政收支管理、“三保”预算支出情况等重点工作全部实现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在市政府出台“四化”办法以后,四平市财政局对清单内容进行了调整,一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级党委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全部纳入清单,另一方面与市政府施工图进行对接,确保全市重点工作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清单包括任务层级、文件(会议)名称、任务内容、具体指标、完成时限、进展情况、分管领导、牵头科室、配合科室等内容,截至目前共收入重点工作86项。

  三、手册化规范操作。印发《四平市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手册》,其中包括编制预算过程中所涉及的《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吉林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四平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等文件,基本涵盖各预算单位在编制预算时需要的政策文件,充分发挥了“工具书”的作用,做到一册在手,预算编制无忧。另外,每月向四平市委、市政府上报预算执行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机制化保持长效。市财政局建立领导干部抓落实常态长效机制,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每月调度两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由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制定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原则及程序,从源头规范了拨款程序,超额完成还款任务;成立化解政府债务专班,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成立国有资产管理专班,全面清查市、区(开发区)600余户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为健全国有资产长效管理机制打下良好基础;成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班,编制四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打造阳光财政,政务公开工作被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列为全市标杆。

  下一步,四平市财政局将继续按照“四化”要求,快速推进重点工作,确保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在财政工作中落地生根,同时活学活用、大胆创新,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更加符合工作需要、提高工作效率的措施办法,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财政队伍的战斗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