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榆树市财政局:四措并举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充分发挥好中央直达资金效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榆树市财政局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确保宏观调控的决策目标落到实处,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保障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 

  一、强化政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部署要求,是开展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行动指南。榆树市财政局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以及吉林省财政厅关于直达资金监管的工作要求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通知》、《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充分认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有序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精准发放到位,落实到居民和市场主体。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成立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同时,建立直达资金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渠道,以便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的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发现问题迅速反馈,助力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同时加强与省厅有关处室的协调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三、把握资金流向,提升监管质量。总结汲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的经验做法及成效,由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跟踪了解直达资金预算下达、资金支付、资金台账等方面情况。梳理分析全省直达资金分配流向及特点,及时掌握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以及实施成效等。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省级财政部门,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重点监控,对疑点问题和线索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核查。 

  四、督促政策落实,监管服务并重。督促相关科室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执行直达资金预算,做好资金接收、分配、核对等各项工作,将直达资金及时支付到最终收款单位。坚持查改结合,即查即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加强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反映直达资金成效,及时发现风险苗头,提出对策建议;依照实际情况科学安排直达资金,保障重点支出,依据直达资金管理规定,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科学安排资金使用,重点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抗疫相关支出、弥补减收增支等,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监管与服务并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