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扶余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扶余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要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 

  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扶余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成立了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减税降费实施方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实行动态目录清单管理,将收费目录清单及其具体实施情况纳入各部门政务公开范畴。与税务部门协调沟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把企业和个人制度性税收负担降到了最低。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市场投资主体的经营安全感和获得感,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确保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并取得实效。2020年全年预计全口径减税降费15400万元,其中:减税1200万元,降费3400万元。 

  二、全力做好资金保障。扶余市财政局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积极向上申报资金,统筹现有财力,在保证“三保支出”的同时,不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共投入营商环境建设资金1200万元。 

  三、提升政府采购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行为。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确保全市政府采购工作正规有序开展。疫情期间,扶余市财政局开通疫情防控物资政府采购便利化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起到了助推作用。上半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6756.2万元,节省资金153.6万元,节约率2.3%。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开展了政府采购融资贷款服务。积极落实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上半年,各预算单位累计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6.13万元,完成预留份额总数的32.8%。 

  四、多举措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一是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向企业宣传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二是为70户企业发放普通稳岗补贴102万元,为4户企业发放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稳岗补贴65万元。三是继续按照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征收失业保险费。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拟按政策规定执行到2021年4月30日。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五、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强化服务意识。认真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后行政许可事项1项(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行政裁决事项1项(政府采购投诉处理)。进一步压缩服务事项审批时限,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减少审批服务环节和申报材料。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财政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助推财政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