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长春市财政局:更加积极有为 保“六稳”促“六保”

2020年6月18日 来源: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吉林省财政厅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要求,长春市财政局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奋斗精神,积极有为发挥政策和资金两个杠杆撬动作用,研究制定统筹支持“六稳”、“六保”工作方案,谋划出台六个方面、26条政策举措,筑牢“稳”的基础,守住“保”的底线,积蓄“进”的动能,为加快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一、服务大局,主动担起政治责任

  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分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财政的政治属性、公共属性、保障属性,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梳理汇总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要求,对涉及财政工作的重点任务,全部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全面实行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机制化管理,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有成效。

  二、解放思想,对照要求找准差距

  对照财政现代化治理目标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对照要求找差距”主题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思想认识、适应能力、落实政策、主动作为等方面找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提高用创新办法破解当前突出矛盾的魄力,不断加强适应复杂形势、向上汇报对接、吃透用好政策、服务中小企业、加强部门合作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及时补齐工作短板。

  三、精打细算,有保有压以压促保

  落实过“紧日子、苦日子”要求,对照总预算,对全市各地各部门的一般性支出进行梳理分类,对于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逐项列出清单,并按照50%的规模进行压减,为促保扩保留足弹药。紧盯“六稳”、“六保”等全市性重点工作,特别是围绕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保障脱贫攻坚,推进“四大板块”建设,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兜住民生底线,精准扶持市场主体,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发展“地摊经济”,刺激居民消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等重点工作,优先调度安排资金,全力满足发展需要。同时,继续加大对上对接汇报力度,努力扩大转移支付和专项债券资金增量,有效缓解收支结构性矛盾紧张趋势。

  四、深化改革,高效整合平台资源

  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为目标,持续深化财政领域各项改革,今年将重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财政与金融融合发展。抓紧谋划组建普惠性金融担保集团,一方面直接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输血,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加快提升对实体经济和“三农”的服务质效,积极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融资,畅通经济发展血脉。进一步发挥好金控集团和担保公司两大平台作用,利用好缓释基金、中小企业纾困基金,采取行业对接、板块对接等方式全面发挥好“万人助万企”融资组、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探索实行免费担保、见保就贷的方式,支持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发展。同时,全力以赴打好政策组合拳,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级各类保障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联合发改、国土、国资等部门,激活闲置资产,盘活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效能。

  五、下沉练兵,全面锤炼财政干部

  以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为目标,着力强化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选派9名年轻优秀干部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相关业务处室直接下沉到抚长高速口迁建、东南湖大路下穿、会展中心建设、“两中心一医院”等重大项目一线和重点企业一线,面对面宣讲优惠政策,摸底调查专项债申报和使用情况,梳理汇总堵点难点和共性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推动各地用好专项债,切实发挥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同时,利用好“外脑”,邀请咨询公司、金融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强化政策解读辅导,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切实提升全市各级财政干部的实战能力和化解复杂问题的能力,为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