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吉林财政新闻联播

吉林省长春市财政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全力管好政府“钱袋子”

2020年1月20日 来源: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吉林省长春市印发《关于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计划用3—4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一、建立“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始终,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个维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一是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分全市各级政府收支、部门预算、政策项目实施三个层面实施绩效管理。将全市各级政府收支纳入绩效管理,重点评价预算管理、收入质量、支出结构、风险防控、资金监管等,着力提高收入质量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纳入绩效管理,从预算成本、管理效率、履职能力、社会效果等方面,衡量部门和单位整体和核心业务的实施效果,提高整体绩效水平;将政策和项目实施纳入绩效管理,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和动态评价调整机制。二是打通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通过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强事中绩效运行监控、开展事后绩效评价和强化结果应用等措施,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将绩效理念和要求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三是逐步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加强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行跟踪问效,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对收益对象为社会公众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探索实行跟踪问效。同时,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逐步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实现绩效管理全覆盖。

  二、建立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

  坚持以绩效为导向,以绩效目标管理为重点,以成本效益分析为抓手,建立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规范绩效管理流程,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一是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评估机制。推进预算管理关口前移,规定部门和单位在申报预算前,本级财政部门必须对其申报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必要时可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预算和绩效“双监控”机制。明确要求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纠正。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项目,以及存在严重问题的政策和项目,财政部门可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三是建立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将部门预算绩效与部门预算挂钩,把当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作为确定其下年度预算规模的重要参考;将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与转移支付分配挂钩,实行奖优罚劣;将政策和项目绩效与政策调整和预算安排挂钩,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及时清理退出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一律消减或取消低效无效的资金,对长期沉淀的资金按规定予以收回、统筹使用。

  三、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保障措施

  通过实施一系列保障措施,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绩效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全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本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推行重大项目责任人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二是完善配套措施。财政部门建立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完善内控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实现部门财务与业务工作紧密衔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地区绩效和政府绩效管理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地区和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明确由财政部门负责对同级部门、下级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审计部门定期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对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行为及与绩效目标严重背离的行为,依法提请有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