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以评促管”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为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近日,袁州区财政局创新思路,对区教体局中小学生涉水应急防控预警系统建设项目进行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通过“以评促管”促进部门增强自我约束,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落实绩效评价主体责任,确保评价结果准确可靠。为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区财政局联合区教体局和施工单位有关专家,成立评价工作小组,依照《宜春市中小学生涉水应急防控预警系统建设实施方案》,针对性地制定绩效评价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评价工作目标和重点。同时,要求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跟进收集佐证资料,有序推进评价进度。经评价,该项目预算185.25万元,实际支出183.82万元,预算结余1.43万元,节约率为0.77%,主管部门主动做到了压减无效资金。

  二是聚焦绩效评价关键节点,结果导向提升项目效益。评价组以结果为导向,聚焦主管部门项目实施效果。该项目在秀江河中心城区段水域共安装预警点位120个。自7月21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共提供有效预警信息327条,电话通知防溺水专干或家长327次,为预防了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和保障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社会效益明显,学校、学生、家长满意度超过97%,基本达到了项目年初设定的主要绩效目标。

  三是完善“以评促管”机制,做实评价“后半篇文章”。为提升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应用水平,针对涉水应急防控预警系统建设资金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及时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扎实整改,防溺水工作系统运行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监督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运行管理制度,推动项目可持续运行,织牢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防线,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