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瑞金市:普惠财政赋能“一老一小”幸福快车

  江西省瑞金市财政局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大力发展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养老和托育服务,进一步关心关爱老年人生活,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办好民生实事,托举“稳稳的幸福”。

  老有所养。对全市17个乡镇敬老院实施升级改造,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推进“老有所养”。全市80.6%敬老院进行改扩建,投入1.2亿元新改扩建敬老院8所,新增床位991张,受益人数40余万人,涵盖全市约60%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28个;开设“孝老食堂”,向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集中就餐、托养、健康、休闲等服务。同时,推进60周岁以上人员最低基层养老金提标、扩面;建立了特困失能人员护理补贴制度,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标准提高85元,达到每人每月1080元,全市失能、半失能特困集中供养率大幅提高。

  学有所教。集中财力保障21所城乡学校建设。今年1-9月,拨付建设资金29426万元;建立城乡学校校舍维修保障机制,安排3339.07万元资金用于中小学幼儿园维修改造,切实消除校舍安全隐患。

  幼有所育。为城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1600元、城乡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1200元;鼓励托育机构降低收费标准,财政按时间收托数、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补助;筹集资金2299.1万元收回已建成的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拨付装修、开办等经费1100多万元,确保收回的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新建成的2所城区、3所乡镇幼儿园按期开园办学,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学位1000多个;筹措资金1.96亿元,建设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市17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部建成并开园办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