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南昌市:聚焦“五个度” 为民生加码 为幸福加速

  为推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幸福江西目标任务在南昌市不折不扣落细落实落地,南昌市青云谱区聚焦“五个度”,为民生加码,着力在全面建设幸福江西中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

  一是挖掘“深度”,加快教育强区建设。建立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4%;啃下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硬骨头”,实现100%无偿移交,移交后的配套园全部转为公办园,并免除租金;下达学前教育专项资金735.93万元,降低学前教育收费标准,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加快推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初步建成教育大数据汇聚系统,将数据采集终端设备覆盖到全区330余班级,通过大数据赋能减负提效,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二是拓宽“广度”,扎实推进就业创业。积极发挥基层人社平台作用,持续掌握企业招工需求,开展“百场校招”“才聚青云”“春风行动”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151场次“百场校招”招聘会,签约人数累计9471人,其中目标高校签约3638人,辖区企业签约人数5833人。已完成5个高校人才工作站建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创业服务。稳步推进青年见习工作,已建立就业见习基地5家。发放589人次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45.87万元,帮助缓解社保缴费负担。发放705名困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70.5万元。

  三是拿出“力度”,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积极组织60余家文旅企业参加青云谱“乐购青云谱、消费惠民生”商贸消费节活动,投放消费福利500万元,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领域,提振文旅市场消费信心。精心举办了“遇见· 青云谱”系列文旅活动,大力承办了“天才纵横——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任伯年作品专题展”“洪城街艺·遇见青云谱”年度盛典,为“洪都夜巷”开辟新的潮流阵地,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夜间经济文化活动。

  四是提升“速度”,实施健康江西行动。建设母婴室18个,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配置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围绕健全公共卫生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卫生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指导社区(村)设立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

  五是彰显“温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通过数据监测、深入宣传、实地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将100余家物流、环保、通信、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纳入参保范围,有效实现社会保险精准扩面与人群全覆盖。建设了9家涵盖功能性、服务型、互助型的“青云邻里”党群服务综合体,通过挖掘培育一批社会组织以及居民社群,开展“以居民为中心”的公益服务。在全区8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365天服务不打烊”服务,为村(居)民群众提供多渠道、多形式、不空档的便民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