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宜春市宜阳新区:“四个强化”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江西省宜春市宜阳新区财政局积极落实上级财政局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多措并举,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围绕“提质增效”,强化“互联网+政府采购”

  一是以预算一体化系统为纽带推进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实现采购预算、采购计划、意向公开、项目评审、合同签订、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等政府采购全周期、全过程一体化管理;二是推动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规范统一,严格执行江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明确货物或服务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50万元,工程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60万元。

  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强化市场秩序公开透明

  一是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及时修订或废止有关文件,梳理取消公共资源交易中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相关事项;二是着力加强行业监管,督促采购人建立完善内控制度,明确政府采购内部审批流程及权限,督促采购人加强对确定采购需求、组织采购活动、履约验收及监督检查等重点环节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不断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

  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一是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二是组织本地区预算单位做好预留份额填报和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按照不低于30%的预留比例。三是落实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品目清单管理,依据品目清单和认证证书实施政府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

  化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政府采购服务质效

  一是实施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政府采购活动设定“高压线”,要求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和监督管理部门对标对表清单,严格执行,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二是健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推进采购需求、意向公开、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的全流程信息公开,提高电子卖场的渗透率、活跃度,打造阳光采购。从源头杜绝了脱离实际工作需要的天价采购、豪华采购问题。三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受理工作,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对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并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营造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