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财政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美丽生态宜居之城

  进贤财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打造“进贤风韵、百姓满意、全市认可”的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认真履行财政职能,着力完善提升进贤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生态宜居之城。

  做强保障,实现从“以量制胜”到“以质优先”的转变。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障领域,确保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在保障上级专项资金拨付到位的同时,创造性地筹集资金,通过项目融资、欧行贷款、争资争项等举措解决项目资金缺口,总建设资金将超14亿元,其中路域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重要交通节点打造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路面改造提升“白改黑”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路域环境整治绿化工程项目投资约4000万元,投入力度为前所未有。

  建章立制,形成从“多级发力”到“一体推进”的合力。2022年是全县全面实施“两整治一提升”战略起始之年,县财政配合相关部门出台《进贤县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进贤县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及四大专项行动方案,对“十四五” “两整治一提升”进行系统部署,确保建设乡村振兴有章可循。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总负责,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县委副书记为指挥长,各挂点乡镇县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县级总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及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作组、督查问责组等一办四组,负责协调日常工作。各乡镇成立了以挂点县领导为分指挥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双组长的分指挥部,形成了全县上下统一指挥,统筹调度,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高配组织指挥体系。

  塑造亮点,实现从“一时美丽”到“持久美丽”的转变。一是以路域整治为“着力点”。平整土路肩675.5公里,清除路基路肩边坡非法种植物15.3万平方米,路肩播种草籽花籽25万平方米。二是以道路边沟为“切入点”。开挖边沟280公里,开挖边坡播种草籽花籽2.5万平方米。三是以行道树栽种“为突破点”。栽种行道树2.46万株,地被植物20.4854万株,沿线播撒花种104.05万平方米。四是以路面保洁为“主攻点”。清除泥土和杂草占路832.5公里,清除垃圾和堆积物2962.6吨,查处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等153起(处)。五是以平交路口治理为“突破点”。整治形成“八”字型路口88条,采用混凝土硬化或建筑弃渣料铺筑车辆通行带泥上路道路96条,施划振荡标线1795平方米。六是违建清拆为“拔亮点”。清除道路边沟外30米以内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等违法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3万吨,处置违法搭接道口和占地挖掘公路5处,拆除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的设施4处,清运废弃电线杆11根,查处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新架设、埋设管线1起。清除交通标志前后500米无广告等356处,清除违法非公路标志103处;拆除危旧房850处,面积71933.5平方米;拆除旱厕161个,面积1566.5平方米;拆除鸡鸭舍、猪栏牛舍数616处,面积11124.5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4127处,共计11160.85吨;清理沟渠422处,共计7715.58米;清理废弃物数量2694处,共计4609.12吨。

  精修养护,实现从“路面不平”到“畅安舒美”的转变。创实施路面改造提升工程省道“白改黑”60.74公里、县乡道“白改黑”399.06公里;实施全县农村地区国、省道、县、乡道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国道316、国道320、昌万公路进贤段、省道212、省道211等5条主干线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施5条主干线及“4+7”省县道等16条重要农村公路的路域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工程;重点打造进贤南互通、进贤西互通、温圳东互通、军山湖互通、三阳集乡大桥入口等5个重要交通门户节点。

  用心打造,实现从“生活宜居”到“生态宜居”的转变。打造9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和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创建市级粮油作物高质高效示范片3个、市级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市级农业产业强镇2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实现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上的达8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