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三字诀”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为管好用好直达资金,以“快准严”为工作方向,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多措并举,精准落实、严密监管,确保直达资金精准、安全、高效运行,让直达资金真正落地见效。

  一是政策保障“准”,惠企利民有“温度”。坚持当好“基层群众”,深入了解基层老百姓需求,严格把控直达资金拨付方向,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导向,按照厉行节约、先急后缓的原则,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将直达资金不折不扣用在“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以及应对应急不确定因素等方面,直接惠企利民。

  二是拨付下达“快”,直达到户有“速度”。坚持以“快”为工作抓手,统筹协调资金的分解、下达、支付、监控等工作。为确保直达资金支付及时顺畅,区财政局严格按政策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下达及支出情况。在接收上级下达的指标后,通过直达资金系统及时分解至相关科室并落实到具体执行部门,实行当日办结制。同时针对直达资金使用方向和进度与区直相关部门保持充分沟通,尽早发挥直达资金落地见效、及时拨付,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全程监管“严”,确保安全有“力度”。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相关文件要求,将直达资金监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压实相关科室责任。明确监管要求,将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对基本民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保障情况等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将实行直达机制管理的资金全部纳入监控范围,预算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用直达资金台账清晰记录每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按时对监控系统提示的预警信息以及业务督促类的提示信息进行核实处理,对现场监管发现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单位,做好问题整改。压实财政主体责任,既当好“过路财神”,又不做“甩手掌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