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石城县:砥砺奋进十年路 苏区振兴换新颜

  十年来,在中央深切关怀、部委鼎力支持,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石城县上下共同努力,让石城这片英雄红色土地发生了巨变。

  综合实力实现“大飞跃”。十年来,石城县坚定不移抓经济促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2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94.78亿元、财政总收入12.22亿元,较2012年增长152.41%、213.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142元、13731元,是2013年的1.94倍、2.65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27.8:31.5:40.7调整为2021年19.7:29.6:50.7。先后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信访三无县”等荣誉,连续七年获评全市高质量(科学)发展先进县。

  对口支援实现“大丰收”。十年来,石城县坚定不移深化北上对接,对口支援硕果累累。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倾力支持下,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4亿元;到北京、河北等省市学习考察石城干部550余名,培训基层干部与创业致富带头人5000余人次;自2014年以来开展“雨露计划”培训12429人次,带动脱贫8万余人。被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获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司法部倾力支持下,每年制定出台了对口支援石城县工作计划,高标准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有效地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法律服务行业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实现“大胜利”。十年来,石城县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全县29个省定“十三五”贫困村、15个深度贫困村全面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18%降至零。“石城白莲”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白莲)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现场会、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石城成功举办,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1人。

  文化旅游实现“大融合”。十年来,石城县坚定不移走好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中国温泉高层论坛和多届旅游文化节,“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赣江源头县”等特色品牌持续打响;温泉康养产业朝着百亿产业集群迈进,花海温泉、森林温泉、天沐温泉、夜游琴江和红色名村成为网红打卡点,成功获评“中国温泉之城”;大畲村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通天寨景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西省旅游强县”等称号。“十三五”时期全县接待游客28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3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