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新余市:多举措激发人才活力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新余市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积极畅通人才引育留渠道,广纳各方英才,近三年来,全市财政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为新余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完善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关于实施促进人才发展政策三十条的意见》《对接新钢人才工作十六条》《关于支持锂电产业人才发展十六条的意见》《支持新余学院人才发展十六条》《关于加强新余市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十六条》《关于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十六条》《支持旅游人才发展十六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为新余市广聚贤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优良的发展环境。

  二是深化改革,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一是加快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步伐,对乡村教师、乡镇医生、基层农林水等行业专技人才职称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积极引导专技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2021年,新余市有34人取得乡村教师高级职称,16人取得乡村教师中级职称,14人取得乡镇类卫生高级职称,3人取得基层农业中级职称,3人取得基层林业中级职称。二是全力打造锂电行业特色职称评审,依托赣锋锂业等龙头企业组建全省锂电行业专家评委会,建立“请行业定职称,让企业拿标准,靠业绩来说话”的评价机制,突出了对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和实绩贡献的评价,真正实现了“干什么、评什么”,激发了企业人才创造活力,提升了锂电行业竞争力。2019年以来,全省共有16人取得锂电工程高级职称,53人取得中级职称。三是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参评人员申报渠道,针对到新余市创办领办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可按规定申报相应层级的职称评审,人才发展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加强培育,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人才选拔力度,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带动效应。近三年来,新余市有4人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入选省政府津贴、16人入选市政府津贴;12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43人被市政府授予“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二是大力鼓励取得职称。分宜县出台新规,在该县工作3年以上且全额缴纳养老保险的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新取得正高、副高、中级职称的,分别给予1.8万元、1.2万元和0.6万元补贴,有力地调动了企业员工申报职称的积极性。三是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开展了12批次,共认定高层次人才1277人。

  四是搭建平台,激发人才使用效能。一是博士后事业蓬勃发展。管理更规范。出台了《新余市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了以考促建的博士后管理机制,对设站单位及其在站博士后人员进行了考核,对考核优秀单位奖励10万元。扶持更有力。近3年拨付设站单位博士后科研资助经费等共计228.8万元。成效更显著。全市9家设站单位目前在站博士后人员10人,出站14人。新钢公司自设站以来先后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13名,完成项目、课题15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4项),在研项目、课题33项(国家级11项、省部级10项),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916万元。二是创立“研发飞地”。紧扣新余市“2+4+N”产业集群,多渠道多方式引才聚才。专家不能常驻怎么办?那就把研发基地设在专家所在的城市。按照这种引才聚才模式,新余市仅高新区就建成“研发飞地”14个,凝聚各类科研人才400余人,有效发挥了“飞地效应”,为产业发展注入人才活力。陈仙辉院士领衔的“高端旋式铸造单晶硅技术及其关键设备研制项目”获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三是发挥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作用,2021年,基地组织开展了17次专家现场服务,联系专家共计40余人次。共开展技术咨询47次,解决技术难题18个,取得重大技术突破6项,共同开发新产品、新工艺12项,促进技术成果转化13项。

  五是强化服务,优化人才发展保障。一是做好高层次人才配偶子女就业安置工作,通过组织专项考试等方式,3年来共安置高层次人才配偶子女11名,及时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二是完成了高层次人才津补贴兑现工作。3年来,市本级共为582名各类人才兑现安家补贴、生活补贴、本土人才津贴共计531.28万元。三是首次开展了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对象体检工作。2021年,共组织205名高层次人才进行了体检。四是开展高层次人才联会,打造了高层次人才产业园,举办了“锂电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等为主题的人才沙龙。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