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宜黄县:着“双增双活”保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江西省宜黄县财政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预计减税1.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减收0.63亿元。为有效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财力减收影响,通过 “双增双活”四项举措化解短期内财政资金运行困境,保经济增长。

  一是增加招商经费保障,积极培植有效财源。一方面增加驻外招商小分队,足额安排各分队招商经费,年初预算安排经费380万元,专项用于招商小分队。并制定考核制度及加大奖励等多举措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企业投资,培植新的税收来源。另一方面加快园区闲置厂房回购,通过“腾笼换鸟”方式,方便入园企业快速生产,形成税收收入。

  二是增强项目落实力度,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全县上下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切围绕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增强工业稳步发展后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积极配合交通、水利、发改委等部门完善跑项争资激励机制,争取省厅往来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特别是生态补偿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并适当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截止5月底,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59亿元,争取新增债券资金9.2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84亿元,专项债券7.81亿元)。目前,宜黄县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已共有21个,总投资66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20.3亿元,涵盖了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涉及工业、农业、城建、旅游等各个方面。

  三是激活县域经济后劲,确保财政运行平稳。一方面扎实抓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方面践行服务企业理念,用足用活“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企业过桥资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科贷通”等各类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投资效益好、创税能力强的企业。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管理服务,强化跟踪扶持,激活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执行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对预算单位结余资金及两年以前的项目结余结转资金收回县级总预算,财政统筹安排使用。可增加财政资金调度及有效缓解财政支付困境,对因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给地方财政收入造成的减收进行弥补,以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确保“三保”落实到位,发挥财政资金更大效益。截止5月底,共盘活各部门及财政专户存量资金逾38951万元。

  截止1-5月份,全县财政收入完成78037万元,同比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73.9%,排全市第一,与去年同期对比上升2.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民生支出达871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确保了基本民生及重点支出需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全县经济稳健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