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石城县:打好“五张牌” 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江西省石城县财政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乡村发展实际,选派6名干部组成驻蜀口、瑶上帮扶工作队,打好“五张牌”,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打好“组织振兴”牌,建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通过打造“融立行”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融入、立规建章、践行实干等举措,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探索“一线党建工作法”,把党建引领作为主推手,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围绕“定目标、压责任、创举措、考成效”等四项内容立规矩、炼队伍、定奖惩,让干部动起来、比起来,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不断推进工作大赶超。紧扣“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创劲,厘清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下沉一线察实情,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并定期研判坚决,确保让群众满意。

  打好“人才振兴”牌,夯实乡村振兴“发展基础”。通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推动人才回流,以职业培训为核心、提升农民技能,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发挥人才作用,点燃人才引擎,发挥人才对实现乡村振兴的加速推动作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探索挂点村选聘1名本村户籍高校毕业生回村任职,反哺家乡,建立起一支年轻化、学历高、素质强的村干部预备队;实施乡贤反哺桑梓计划,依托乡贤联谊会、商会等平台,引导乡贤人才、资本和项目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一书记三顾问”等群体“送智下乡”活动,定期组织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服务。

  打好“产业振兴”牌,提升乡村振兴“幸福指数”。牢牢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以股份合作联合社为龙头,按照“打造一个平台、建设一个基地、提供一套服务、建强一套利益联结机制”的发展思路,聚力合为共谋产业振兴,有效弥补了单兵作战短板,降低了产业发展风险,“合”出生产力,“聚”出增收路。率先推行“抱团发展、集约经营、突出村情、创新模式、共谋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取得较好效益。

  打好“文化振兴”牌,发动乡村振兴“动力引擎”。通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思想、宣传、服务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敬老爱老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生活。通过挖掘“杆龙灯”“走汀州”等独有风俗文化,注重保护“功名石”“寄马桩”“古茶亭”等古建风貌,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定期开展“文明家庭”“清洁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牢牢把弘扬主旋律与传递淳朴民风相结合,把传承“乡土基因”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相结合,打造每个村落自己的“精神绿洲”。

  打好“生态振兴”牌,增进乡村振兴“民生福祉”。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屏障,打造绿色靓丽名片。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特色生态产业,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确保河畅水清、森林资源有效保护。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打造生态文明建设“财政样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