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宜黄县:多举措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江西省宜黄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机制,有效防止盲目决策。该县在执行以前年度出台的《宜黄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宜黄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有关绩效评价工作规范性文件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印发宜黄县深入开展“八扬八治”纵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要求,强化了指标体系建设,力争通过2年时间建立起符合我县实际的绩效标准指标库,推进绩效评价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对是否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对不按要求编制绩效目标或者绩效目标不合格且不进行修改完善的,财政部门不得安排预算及拨款,为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深化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深入推进预算绩效“双监控”机制,主管部门负责日常预算绩效监控,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整改意见,财政部门每年抽取不少于4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主管部门,主管部门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改进管理,问题严重的,必须暂停项目实施,确保预算资金安全有效。

  深化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机制,力戒形式主义问题。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审核和财政重点评价相结合,财政部门会同人大财经委、审计局等部门,抽取部分单位项目进行复核,对复核结果为“中”“差”的予以通报,并收回结余资金,对委托第三方重点评价的,评价完成后财政部门要按规定对第三方机构的评价报告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第三方机构诚信管理及委托方选择第三方机构的重要参考依据。

  深化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机制,树立正确政绩理念。不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一是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项目管理的依据,将评价结果中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在政府绩效考核中相应扣减分数;二是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重点评价为“中”的从紧从严安排或减少资金安排,评价为“差”的,取消该项目。根据评价结果,把绩效评价的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推动财政资金高效配置,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