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龙南市:“四个强化”保障粮食生产

  一是强化耕地质量建设。龙南市财政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优先向粮食生产倾斜,释放“重粮稳农”信号。下达中央农业发展资金1620万元,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规模经营。全市统筹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及后期管护等,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

  二是强化保障种粮农民利益。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07万元,并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龙南市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明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程序、保障措施等内容,用好惠农补贴“一卡通”,优化发放程序,确保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保障农民权益。

  三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今年,龙南市下达农机购置中央补贴资金122万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同时,财政预算安排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资金用于农机新机具和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业科技合作及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支持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推广应用和科技支农服务。同时,积极引进农业领域专业人才,发放人才专项补助资金,鼓励农业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四是强化财金支农服务。今年,龙南市持续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力度,统筹中央、省、市财政资金,提前安排523.57万元用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通过补贴一定比例的保险保费并及时足额理赔等,化解农业生产风险,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切实保护农民群众的农业生产积极性。同时,市财政局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承保单位在种植、水产、畜牧、价格指数等方面创新险种,并通过挖掘保源、创新增加保险品种,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优化农业农村金融服务。

  五是强化涉农资金监管。龙南市财政局进一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资金通报制度。将农业农村领域资金纳入平台监控范围,全面掌握涉农资金流向、全面监督涉农项目实施、全面监控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顺利开展,确保财政涉农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