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远县:“五个着力”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今年以来,安远县财政局立足“五个着力”,切实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一是着力完善制度办法。联合农业农村、民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单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项目、建立补贴政策清单管理机制、“一卡通”发放管理全覆盖、加强代发金融机构管理、优化“一卡通”发放流程、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等六个方面的任务,积极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着力优化发放流程。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建立补贴基础数据定期核实机制,加强对补贴资金的核实、比对、支付、发放、公开公示等重要环节数据的集中采集和管理,着力提高补贴资金结算和发放效率,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骗取补贴、挪用等行为。

  三是着力规范公示公开。扩宽信息公开渠道,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充分利用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大力宣传补贴资金政策,公开除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外的补贴信息,提供个人补贴信息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四是着力明晰职责分工。财政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按规定下达补贴资金。业务主管部门负责补贴基础信息管理,动态调整补贴政策和项目清单。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做好补贴政策和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工作。金融机构监管部门负责指导代发金融机构规范有序做好补贴资金代发工作。

  五是着力加强日常监管。把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会同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补贴资金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纪委、审计等监督部门的贯通协调,有效形成监管合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补贴政策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