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宁都县:强化财政管理着力破解“四个难题”

  一是破解可用财力偏低的难题。一是大力培植财源。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抢抓国家对经济实行预调微调的有利机遇,积极支持产业聚集区建设。二是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力支持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加强征收管理。在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一般预算收入征收激励机制,促进增收的积极性。

  二是破解教育投入不足难题。一是加强调度,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准确测算,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二是加强分析,掌握统计口径,做到应统尽统。继续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扶困助学力度。三是拓宽教育经费来源,将增收收入优先用于教育投入,足额征收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教育基金。

  三是破解预算追加难题。一是严控一般预算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党政机关办公经费开支,严控会议规格、数量、规模,对不符合规定的评比、庆典一律停办。二是严控“三公经费”,继续实行零增长。三是严控预算调整和追加。按照市政府要求,除中央和省出台新的重大政策性支出和落实法定增长事项外,原则上不再追加支出预算。对于超收收入,原则上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结转下年度使用,不得用于安排经常性支出。

  四是破解债务风险难题。一是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切实担负起债务归口管理职责,建立规范的政府债务运行与风险预警防范机制。二是科学编制政府性债务预算,准确测算偿债规模,设立偿债准备金,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维护政府信誉和形象。三是严控新增债务,合理确定债务规模,严格新增建设项目审批。加强政府性债券使用管理,加大对融资平台的监管力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