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黎川县:用活社保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黎川县财政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立足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用活资金服务企业,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着力做好园区招工

  围绕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深入企业调查用工需求,通过“黎川发布”、短信、微信群及“网上就业超市”等多种渠道发布用工信息。2022年,开展招聘专项行动,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场次。同时在园区、乡镇集墟开展专场或带岗下乡等形式,引导求职人员积极应聘,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累计推送就业岗位上万余个,发放宣传单24500份,求职者48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800余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2人。 

  着力抓好政策落地

  做好疫情保主体促就业,积极宣传减负纾困政策。就业创业政策方面。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提升、稳岗返还、见习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1-5月份,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28万元,其中个人创业贷款发放118笔共计1848万元,企业贷款发放7笔共计2280万元,扶持创业125人,带动就业400余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其中企业职工培训 220人,就业技能培训 131人;见习补贴发放2.88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人0.5万元。社会保险政策方面。一是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降费执行减半征收政策。1-5月份,111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76.95万元,417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80余万元。二是简化申请程序,享受“免申即享”、直达银行账户的精准发放模式。对我县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73家企业,直接给予返还91.39万元。三是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实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缓缴政策,不影响其享受相关其他待遇。目前已有4家企业申请缓缴6-12月失业保险费,涉及人数55人,申请缓缴金额0.67万元;已有 11家企业申请了缓缴6至12月的工伤保险,其中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有5家,涉及人数 116人,申请缓缴金额0.58万元;已有12家企业申请了缓缴6至8月养老保险,其中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有6家涉及人数141人,申请缓缴金额为34.37万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建立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促进企业合法用工。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强化调解仲裁成功率,今年以来立案处理7件,其中调解结案3件,仲裁结案4件。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积极预防和化解劳资矛盾,维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结案54起,为304名职工追讨工资200余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