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青云谱区财政局:念好“学悟办开”四字诀
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青云谱区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个结合”学党史。一是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每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同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天坚持自学一小时以上,做好读书笔记。二是专家授课与党员讲课相结合。邀请党史专家授课,专业解读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开展“机关党员讲党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形成从“听人讲”变成“我要讲”,从“让我学”变成“我要学”的生动局面,提升党员参与深度。三是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灵活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强化党史学习,在该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党员讲党史故事”专栏,讲述党史故事。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学好党史知识。

  “三项活动”悟思想。一是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考察党员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学习成效,以考促学,以学促干,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二是开展实地教学活动。充分发挥青云谱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系列“红色走读”,组织机关干部分50余人到“八一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陈云故居进行实地学习,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三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方式,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资源共享、理论共学、业务共进、矛盾共解。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史故事汇、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个聚焦”办实事。一是聚焦企业发展。落实系列帮扶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促进金融机构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阳光驿道”走访,认真谋划小微企业贴息贷款政策,完善“财园贷”政策,积极探索“青创贷”模式。截至目前,共为19家企业放款达9435万元。二是聚焦民生实事。聚焦教育、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问题,用实际行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三是聚焦营商环境。以深化财政“放管服”为抓手,简政放权,推动政府采购、投资评审、代理记账、会计服务等领域改革,提高“一次不跑”事项办理比率,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大改革”开新局。一是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扭转财政拨款“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惯性思维,组织全区各预算单位梳理部门预算经费指标,早编细编实编预算,做实财政资金项目库,统筹盘活闲置资金,解决“一边钱等项目,一边项目等钱”的问题。二是推进国资管理改革。出台《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区属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推进区属青云谱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成立,探索更开放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真正发挥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完善绩效运行监控和整改,及时纠偏,提高资金使用质效;加强培训指导,提高财务管理的绩效评价意识;加大绩效评价力度,稳步推进绩效再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到花钱问效、无效问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