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进贤县:聚焦“五个点” 推动财政人才队伍建设

  进贤财政秉持“人才是财政事业发展的关键”理念,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坚持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双向发力,统筹推进财政人才干部队伍建设。

  一、以“政治引领”为根本点,打造思想过硬的人才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财政队伍建设的首位要求,将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用人方针,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财政干部要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对党忠诚、为民理财的宗旨意识贯穿和体现在财政工作的全过程。

  二、以“能力提升”为出发点,打造业务过硬的人才队伍。注重人才的教育培养,结合财政事业发展和人才成长需要,通过集中学习、借用交流学习等方式,切实提高财政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制定定期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三下午由各科室轮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新出台的财政政策、法规、财政会议精神和财政业务知识,不断更新财政干部财政知识。有计划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财政部门组织的财政业务培训、财政监督检查和省委巡视、市委、县委巡察,通过加大人才纵向交流力度,丰富人才实践锻炼平台,开阔财政干部的工作视野、提高综合能力。

  三、以“制度激励”为支撑点,打造学习过硬的人才队伍。健全人才选拔机制,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机会和平台。通过人才激励机制,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良性发展,制定了《在职人员参加学习和职称考试的暂行规定》,对取得职称考试证书和通过研究生考试取得毕业证书的干部职工给予一定的奖励。目前我局在编干部职工中,研究生学历1人,研究生在读1人,本科学历48人,大专学历30人。省财政厅人才库成员1人,注册会计师1人,高级会计师1人,中级会计师10人,助理会计师17人。

  四、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打造服务过硬的人才队伍。以“转作风、优环境”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程序优化和环节简化,减少非实质性审查材料,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申报材料网上审批,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做到“一次不跑”或 “只跑一次”。转变财政职能、强化服务意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 “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开展使用“文明用语”和杜绝“服务忌语”活动,树立换位思考意识,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对群众的疑问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促进财政职能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五、以“底线思维”为关键点,打造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以资金安全意识教育作为财政系统廉政教育的抓手,坚持“刀刃向内”,以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篇,开展廉政知识、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财政干部树立底线意识,不越监管“底线”,不踩规章“红线”,不碰违法违纪高压线,时刻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让清正廉洁成为财政干部的鲜明底色。在求真务实上狠下功夫,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的价值最求,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使命担当,践行一名财政人的初心使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