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南昌县:“四真”推动财政收支高质量发展

  回眸“十三五”,南昌县财政局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紧盯目标,着力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收入实现较好的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财政收入组织“见真招” 。“十三五”期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蝉联全省第一,2020年分别是2015年的1.5倍和1.31倍。 突破重点挖税源。以行业和税种分析为主线,深度分析税源结构新变化,找准税收重心,准确把握税源的变化和走向,实时跟进重点项目开工运行,大力挖掘重点税源,有序推进组织收入工作。同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宣传国家减税降费及疫情期间减免政策,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巩固财税增收基础。 立足长远谋发展。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超前谋划,推动全县税源结构不断优化。出台加快建筑产业、向塘物流产业等集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培植和壮大区域产业,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着力引进实力型企业到我县落户,努力开辟新增财源。 资金资产两手抓。一方面,抓好存量资金。对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清理收回,累计盘活存量资金39.9亿元,统筹用于扶持经济发展、民生事业改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等,有效地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另一方面,盘活闲置资产。对于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格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出租、出借程序,累计盘活闲置资产36191㎡。

  二、财政资金使用“真刀刃” 。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问题日益凸显,预算“紧平衡”状况仍将持续,如何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的花到刀刃上,是我们财政人不断探索前进的方向。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出台《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实行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公用经费严格按照应压尽压的原则,结合结转结余资金,统筹预算安排,严控一般性支出,资金使用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节俭办事、内部统筹、严控追加、加快进度”的预算管理要求。 夯实基层“三保”底线。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安排预算资金,坚持把“三保”工作放在预算安排的优先位置。同时,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体制,重新核定收入基数、提高乡镇分成比例,增强乡镇“三保”能力,继续财力倾斜乡镇,激发乡镇发展活力。自2017年新一轮财政体制运行以来,乡镇可用财力实现年均增长13.4%。 筑紧筑牢民生“保障网”。“十三五”期间,坚持每年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全县各项民生事业,突出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集中财力惠民生,筑紧筑牢民生“保障网”,2020年全县民生类支出达119.55亿元。 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汛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畅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第一时间将资金拨付到防疫、防汛一线。

  三、财政管理改革“真实在” 。“十三五”期间,南昌县财政局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全面深化各项财政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策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全省率先、全市首个推行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资金支付“一次不跑”的转变,获得市财政局发文通报表扬;全面实施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改革,与“赣服通”成功对接;稳步推进县财政投资评审系统电子化改革,促进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 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体制。2017年-2020年,实施“核定收入基数、超收分类分成、统筹财权事权、支出全额保障”的新一轮的县乡财政体制。完善后的县乡财政体制遵循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收入与税源相匹配、保障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科学核定支出基数,确保乡镇维持正常运转,按乡镇收入序时进度调拨资金,充分激发乡镇发展活力。同时,实行乡镇超收分类分成,支持特色乡镇做大做强。 开展零基预算试点改革。全力推行“零基”预算试点,对存量基数全部“清零”,改变县级部门预算长期以来形成的“基数+增长”编制方式,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解决部门之间经费不平衡、支出进度慢、结余结转大、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

  四、财政绩效管理“动真格” 。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南昌县财政局严格按照“重绩效、强监控、实执行”的原则,以绩效管理、平台监控、执行考核三大“抓手”来实现财政高效支出。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聚焦关口前移,推行事前绩效评估;聚焦源头控制,全面编制绩效目标;聚焦过程跟踪,有力实施绩效监控;聚焦提质增效,推进落实绩效评价;聚焦整改提升,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真正树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 规范“两直”资金管理。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为依托,以落实“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制度为手段,结合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有效架起省、市、县三级和县级各预算单位之间桥梁,将监控平台中预警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传导,制定县级直达资金问题通报制度,及时有效处理相关问题。严格把握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直接惠企利民。 建立预算执行考核机制。将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等情况纳入县直部门重点工作季度交账考核和乡镇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对部门预算执行、上级资金争取、直达资金支出、债券资金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评分结果与各部门高质量考核挂钩,与干部职工政府性奖励挂钩,督促预算部门加快预算执行。

  “十三五”的终点,是“十四五”的起点,南昌县财政局将更加奋力拼搏、勇往直前,以更高的标准彰显省会财政部门担当,以更加优异的答卷书写财政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