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新干县:念好投资评审“新、严、优”三字经

  近两年来,新干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理念,以“为政府节约每一分钱”为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评审程序,评审质效得到不断提升。 

  一、评审范围有新突破,财政评审作用日渐凸显。树立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采取预算评审和决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EPC和PPP非常规建设项目进行评审。同时,将工程类材料、设备、货物等内容纳入评审范围,真正实现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有效避免了“高估冒算”“三超一改”等现象的发生,财政评审“节支增效”和“事前把关”作用凸显。

  二、评审工作从严管理,资金使用效益显著提升。一是严格资金来源审查。将审核工作前移到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投资规模、资金来源上,对于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和未履行变更审批程序先行完成施工建设的项目一律不予评审,严控超财力和超设计建设。二是严格三级复核。实行“谁评审谁负责,谁失误谁担责”,形成环环相扣、层层把关的评审流程,确保评审结论真实、可靠、准确。三是严格中介评审机构监管与考核。建立中介机构考核评分与评审付费、考核排名与后期评审项目安排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财政评审工作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评审程序全面优化,廉政思想防线得以筑牢。一方面,优化评审工作流程。采用一次性告知制、限时评审制、审中会商制及部门联动制,并在公开栏和相关网站上对再造评审工作流程和服务承诺进行公示,承诺限时办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优化中介评审机构选取工作。由评审中心根据项目投资额度大小,采取顺次选取和委托县政府采购中心抽签选取两种方式。通过对评审程序的优化,不仅节约抽签时间和场租费,又杜绝人为暗箱操作,从源头上和制度上有效规避了廉政风险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