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石城县:“把好四道关口”打造高标准农田百姓“放心工程”

  近年来,石城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要求,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坚持工程管护与工程建设同步谋划、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老百姓“放心工程”。

  一、建立保障机制,把好投入关。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争取省、市对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优化县级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点事项,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标准和成本,保障财政资金投入。近年来,财政投入资金2.36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7.87亩。

  二、制定建设标准,把好质量关。该县出台了《农田基础设施建后管护暂行办法》,对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及灌溉渠道、田间建筑物、排洪排涝、抗旱水源设施等全部纳入管护范围。要求机耕道保持路面平整无坑洼,路面及两旁0.5米内无杂草及其他作物;沟渠内无淤积、无明显渗漏,沟渠两旁回填保护层完好,沟渠两旁0.5米内无杂草;水源设施无明显损毁、渗漏,能保障正常蓄水、供水等。

  三、建立长效机制,把好管护关。县财政按全县土地确权面积每亩65元的标准预算农田基础设施建后管护专项经费,并在专项经费里设立应急维修金,专项资金按乡镇确权面积数量进行分配,根据管护工作量将管护专项资金分配到村。对遭受自然灾害损毁需修复且修复资金在5000元以上的,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报县农业农村局现场核实后进行修复施工。

  四、抓好考核落实,把好督查关。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措施、定期调度制度,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不定期对各乡镇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管护专项资金拨付、管理人员报酬计付挂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