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南昌市财政局: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保障
共绘“绿色赣鄱”新画卷

2021年5月26日 来源: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南昌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南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支出,积极推动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南昌全面建成绿色循环低碳城市,树立“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南昌标杆”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一、逐年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以来,南昌市财政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环境监测及执法、机动车尾气治理,大力实施污水治理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赣江、抚河南昌辖区水域全面退捕,保障各项生态文明政策的有效落实。2018至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生态环保支出86.38亿元,其中:2018年18.67亿元、2019年29.78亿元、2020年37.93亿元,年均增长51.6%,切实保障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顺利推进。

  二、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积极响应重点水域全面禁捕退捕工作,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当地督导调研,强化资金的筹集、调度和落实,2020年市财政安排资金6261万元,用于重点水域禁捕,其中:参照省财政厅资金安排标准下达县区4229万元,用于东湖区赣江、抚河南昌辖区水域全面退捕财政资金达1632万元。建立健全完备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市财政每年将森林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2019年安排资金4520万元。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有关精神,市级财政安排湿地和保护专项资金757万元。同时,安排经费600万元专项用于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充分发挥湿地资源在南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强力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鄱阳湖南昌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组织生活污水整治及水域采砂整治2个专项小组对鄱阳湖南昌湖区开展全面摸排、梳理和建立工作台帐,加快推进整改。为全面改善南昌市水环境质量,2018年投入8亿余元,实施关停搬迁畜禽养殖场、污水截污纳管、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26项整治措施,有效改善了断面水质,全力打好劣V类水“攻坚战”。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水环境治理、水土保持、污染防治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积极推动PPP模式,先后推出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政企合作模式项目、南昌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等,项目总投资合计约47亿元。积极引入债券投资参与综合治理,2020年江西省财政厅下达的新增债券资金中,投入农、林、水、环保领域的债券资金金额高达34.68亿元。

  四、稳步开展生态环境和污染治理。近年来,南昌市财政局不断加大城市污染治理保障力度,及时下达各项奖补资金,拨付污水(污泥)处理服务费9.54亿元。2020年市本级城市维护管理专项中安排各类城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费用7973万元,主要包含生活垃圾焚烧、渗滤液深度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等各类政府补贴。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2020年安排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资金3300万元,现已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目标,五个一类县区全面通过了国务院和省级的考核验收。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逐步实现全域“第三方治理”,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率达到93%,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