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西湖区:压保并举 兜牢“三保”支出底线

  2020年以来,面对“减收增支”双重压力,西湖区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压保并举,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压缩支出,牢树过紧日子思想。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管控办公楼装修、办公设备购置、庆典论坛等活动,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削减低效无效资金,为“三保”支出腾出有限的财力空间。2020年全区一般性支出压减率为15%,大力压减一般性采购支出,同比下降41.16%,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全程管控预算,突出三保优先。从预算编制源头上管控,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缺口,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财政预算内。全区2020年“三保”支出需求共13.05亿元均足额编入年初预算,优先予以保障。

  三、全力筹措资金,足额保障财力。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加强税源摸排,查找增量税源,依法依规,应收尽收。深挖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多渠道清理盘活各类政府存量资产、资源,提升可用财力保障水平。对年底未使用且未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部门集中支付资金不再批复结转,一律收回财政统筹,2020年收回结余结转资金 9507.06万元。

  四、全力防控风险,有效化解债务。制定出台了《西湖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南昌市西湖区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规划》等一系列处置预案和化解规划方案,努力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防止到期债务违约风险;同时,加强源头管控,严控新增政府债务,将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在债务限额之内,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